Wednesday, November 02, 2005

大池游記

上幾次膽敢下大池是因為中池或其他淺水池實在太擠迫,常常要左閃右避的,游得太不暢快了,便邊壯膽邊禱告的昂步加入池客之列。

自問泳術雖然算不上精湛,但總算苦盡甘來,五十多米的距離難不到我‧只是心情容易緊張,擔心中途突然想起自己浮沉在深水處,嚇得驚惶失措,陣腳大亂。因此,一走進泳池範圍,淺水池所承諾的安全感吸引著我,至少它們給我可落腳之地。

誰知暑假臨到,眾多學生哥跟我爭奪此地,實在太多人在水中嬉戲,或橫向地游著。終於,我決心投奔大池去了。原來是我第一次在夏日下大池呢,就如上幾次在冬天下暖水大池一樣,都是半推半就而豁出去的。當時,另外的兩個選擇也不堪設想,一個是滿載著初學的小朋友和教練的淺水暖水池; 另一個是在室外的冷水池,人很少,游在其中時你會覺得自己在冰水中蠕動。

我貼近池邊的游,一絲的安全感也是要掌握的。池水很平靜,身邊的人很少。在這水的容量裡,彷彿感覺不到自己四肢的動靜,整個人融入在水波中,不知不覺地進入無色無味無聲的寧靜境界。此乃平靜安隱矣 (雖然有次在深水處突然嚇自己一驚,連忙抓住池邊的「靠山」)。

真的慶幸自己冒了險下了大池,不然就無法體會大池之樂了。其實,在生活中還有很多深水之處是值得一試的。若我們甘於平庸,或眷戀安逸之地,我們不需歷盡艱辛、不會體會受傷、不用面對孤單。不過,這樣的話,我們也不會嚐到追求突破的甘甜、不會親眼見到更開闊的彊界。誠然,大池不善於提供安全感,但它送給你更寶貴的,就是將你裡面的信念散發出來。

在「大池」暢泳的人有褔了,因為信念是他們的。

27-7-05 初稿
31-10-05 修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